大智度論講義 – Đại Trí Độ Luận Quyển 2

Loader Loading...
EAD Logo Taking too long?

Reload Reload document
| Open Open in new tab

Bài viết liên quan

大乘起信論

大乘起信論   馬鳴菩薩造 梁真諦三藏譯   歸命盡十方,最勝業遍知,色無礙自在,救世大悲者。 及彼身體相,法性真如海,無量功德藏,如實修行等。 為欲令眾生,除疑捨邪執,起大乘正信,佛種不斷故。   論曰:有法能起摩訶衍信根,是故應說。說有五分:云何為五?   一者、因緣分,二者、立義分,三者、解釋分,四者、修行信心分,五者、勸修利益分。初說因緣分。   問曰:有何因緣而造此論?答曰:是因緣有八種。云何為八?   一者、因緣總相,所謂為令眾生離一切苦,得究竟樂,非求世間名利恭敬故。   二者、為欲解釋如來根本之義,令諸眾生正解不謬故。   三者、為令善根成熟眾生,於摩訶衍法,堪任不退信故。   四者、為令善根微少眾生,修習信心故。   五者、為示方便,消惡業障,善護其心,遠離癡慢,出邪網故。   六者、為示修習止觀,對治凡夫二乘心過故。   七者、為示專念方便,生於佛前,必定不退信心故。   八者、為示利益,勸修行故。   有如是等因緣,所以造論。   問曰:修多羅中,具有此法,何須重說?   答曰:修多羅中,雖有此法,以眾生根行不等,受解緣別。   所謂:如來在世,眾生利根,能說之人,色心業勝,圓音一演,異類等解,則不須論。若如來滅後,或有眾生,能以自力,廣聞而取解者。或有眾生,亦以自力,少聞而多解者。或有眾生,無自智力,因於廣論而得解者。亦有眾生,復以廣論文多為煩,心樂總持少文,而攝多義,能取解者。如是此論  為欲總攝如來廣大深法無邊義故,應說此論。   已說因緣分,次說立義分。   摩訶衍者,總說有二種:云何為二?   一者、法,二者、義。   所言法者,謂眾生心;是心則攝一切世間法出世間法;依於此心,顯示摩訶衍義。何以故?是心真如相,即示摩訶衍體故;是心生滅因緣相,能示摩訶衍自體相用故。   所言義者,則有三種:云何為三?   一者、體大,謂一切法真如平等不增減故;   二者、相大,謂如來藏具足無量性功德故;   三者、用大,能生一切世間出世間善因果故。一切諸佛本所乘故,一切菩薩皆乘此法到如來地故。   […]

Xem thêm

NGƯỜI THÔNG MINH: 3 KHÔNG HỎI, 5 KHÔNG NÓI 3 KHÔNG HỎI

NGƯỜI THÔNG MINH: 3 KHÔNG HỎI, 5 KHÔNG NÓI 3 KHÔNG HỎI 1. Không liên quan đến bạn, đừng hỏi Thế gian này chỉ tồn tại hai chuyện: chuyện liên quan tới bạn, chuyện liên quan tới tôi. Con người thường có xu hướng quan trọng hóa bản thân, cho rằng trái đất không có […]

Xem thêm